齐鲁女性
立即下载

“四进”优秀工作法|“身”沉更要“心”沉,看省妇联工作组的“三员”工作法

发文时间:2020-03-18 15:44:57

来源:齐鲁女性

  “省妇联工作组到鹤伴社区以后,通过座谈走访,了解了社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且及时地给予解决。”邹平市西董街道鹤伴社区党委书记李钦伟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的一番话,正是省派滨州省妇联工作组扎实推进“四进”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只有身子沉下去,心沉下去,工作才能沉下去。进驻邹平市以后,工作组马不停蹄与邹平市委、所联系企业和项目、村、社区分别进行对接,通过实地座谈、“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查验存在问题,摸清需求,并本着党政所求、基层所需、妇联所能原则,明确发挥妇联优势、当好“ 三员”的思路,制定措施,建立台账,精准施策,挂图作战,真心实意、用心用情投入到“四进”攻坚行动。

  当好“组织员”,立足联系妇女家庭,在群防群控上着力。调研中工作组了解到,鹤伴社区成立时间较短,社区凝聚力不足,上情下达难度大。针对这一问题,他们多次与西董街道党委、鹤伴社区居委会研究探讨策略,确定把协助社区“强组织、壮队伍、建阵地、抓服务、增活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作为下沉期间重要任务,并指导社区妇联抓住疫情契机,摸清居民所急所需,同时挖掘社区妇女人才人力资源,尽快拉起巾帼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参与群防群控,疫情过后为社区居民提供有效服务,为社区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当好“协调员”,帮企业解难点通堵点,在复工复产上尽力。联系企业山东沐易阳光门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测温柱,但实现达产不知需要哪些程序;计划建阳光房研发检测中心,拟制定行业标准,开展研发和检测等工作,如何推进还不清楚。针对这两个问题,工作组多方咨询,协调邹平市行政审批局到企业现场办公,市审批局当即予以答复帮助协调解决。积极协调企业与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功力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玲建立联系,为企业制定行业标准提供经验参考。编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资料汇编》,转发《关于抓紧做好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联系企业和项目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当好“服务员”,回应民生关切,在民生保障上献力。针对各联系点反映的防控物资缺乏问题,工作组通过省妇联发挥女企业家协会作用,协调青州尧王制药有限公司向联系点捐赠5000只医用口罩,2500副医用手套,30桶消毒液,8支额温枪总计价值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疫情防控不忘关注困难弱势群体,工作组协调山东金凤城商贸有限公司,为邹平孤困儿童数据库中15名无上网条件的孩子送去15台智能手机,让他们能够及时参加网上课堂学习。为减轻基层防控人员工作强度,工作组成员分别到村、社区检查站,参与疫情防控值班执勤,用实际行动真正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编辑: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