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女性
立即下载

莱西【传递爱家理念 共建美丽庭院】第一站沽河街道:美丽庭院竞出彩 巾帼担当展作为

发文时间:2019-09-24 16:09:20

来源:齐鲁女性

  整洁的村道上,有序地摆放着垃圾桶,与一排排行道树遥相呼应。不少农户,把自家的小院收拾得清清爽爽,在绿化植物的拥簇下,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沽河街道北张家寨子村沿途风景令人心旷神怡。4月15日,莱西市“文明莱西 美丽庭院”创建启动仪式在沽河街道北张家寨子村举行,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美丽庭院创建热潮。今年以来,沽河街道妇工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战略大局,以提升妇女素质为根本,以载体活动为引领,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为全面建设“生态沽河、休闲小镇”助力添彩。

  宣传入心营氛围
  美丽乡村看庭院,庭院美丽靠妇女。为调动妇女群众参与积极性,沽河街道广泛宣传层层动员,4月召开各村支部书记、妇联主席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压实责任担当,确保“美丽庭院”创建高标准推进。全媒体、多渠道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通过“今说沽河”、村级妇联主席微信群、《沽河信息》等平台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标准,进村入户发放倡议书4500余份、制作主题看板、墙画20余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大调研,在摸清现状、吃透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下发沽河街道“美丽庭院”创建方案,突出村级创建主体,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量化细化创建要求,形成“镇街统筹—村社指导—家庭创建”工作矩阵。5月,组织包村干部、村妇联主席和女街长40余人,分批到城阳区青峰社区参观学习,找差距、补短板,合力攻坚打造沽河街道“美丽庭院”升级版。郭旺庄村妇联主席郭林艳在谈到这次学习时说道:“这次青峰社区的参观,的确让我受益良多,看到每家每户的庭院真的很让人羡慕,原来我们可以把自己每天的生活环境收拾得如此惬意,美丽庭院的创建工作我已经有思路了。”参观结束,郭林艳迅速成立了郭旺庄村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队,带领妇女骨干挨家挨户宣传发放美丽庭院创建标准,边宣传边指导,在巾帼志愿者进家入户、细话家常、交流经验中,全街道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形成了“一户唱、九户应、十户一起共心声”的良好联动局面。
  精心谋划强引领

  强化组织引领,共建美丽庭院。沽河街道创新打造1+5+N党建组织体系( “1”,即党支部;“5”,即根据每个党员的特点和乡村振兴五方面任务来划定5个党小组;“N”,即根据村庄布局来划定若干党员街长),推行村庄“街长制”,由村庄妇联主席兼任乡风文明小组组长,妇女党员担任街长,广泛延伸妇联组织工作触角。依托“街长制”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妇联干部善于沟通和亲和力强的特点,开展“巾帼党员亮身份 美丽庭院我担当”活动,组织各村妇女党员和巾帼志愿者蹲点一线、走家串户,带动和指导农户打造自家的庭院,帮助收拾杂物、堆放物品、打扫卫生等,提升群众创建积极性和参与感。截至目前,组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2次,整治提升524个农户庭院。

在北张家寨子村妇联主席王培凤的庭院里,一眼望去整洁有序,杂物也是堆放的整整齐齐,多种花草争奇斗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她自豪地说:“美丽庭院创建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细胞工程,自家庭院都不美,谈何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就要从我做起,作为村级妇联干部,不仅自家庭院要美,还要带动姐妹们一起把庭院建美,把日子越过越好!”

  典型引路见成效
  沽河街道深入开展“精品村+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北张家寨子村、郭旺庄村等村庄为重点,突出“点、片、面”协同创建,抓住时间节点、借力借势,朝着“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目标,努力打造河街道妇女群众工作的特色品牌,形成成方连片“美丽庭院”创建“风景”。在全街道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通过村民自荐、工作组推荐,村庄“两委”班子审核、公示,对美丽庭院创建优秀典型挂牌表彰,目前已挂牌“美丽庭院”示范户135个。挖掘美丽庭院创建文化内涵,举办花卉种植养护与庭院美化培训班2期,培训巾帼骨干220余人次,广泛开展村级“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评选最美家庭30个,好媳妇好婆婆52人。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家风传扬,培育农村家庭成员的生态文明意识,助力美丽庭院创建扩面提质,实现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双赢。中孟格庄村妇联主席王晓蓓说:“通过创建美丽庭院,我们村庄的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善,看到北张家寨子村和郭旺庄村的庭院变美了,我们村的妇女群众们纷纷自发地收拾起自己的庭院来。大家都在暗自‘较劲’,相互学习,美丽庭院创建,咱们姐妹人人有责!”

 一户美丽庭院就是一处美好风景,家家户户争创美丽庭院便串起了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在美丽庭院,美丽庭院建设看妇联组织。今后,沽河街道妇工委将持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广泛开展“庭院话家风”宣讲、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文明家风培育等主题创建活动,以小家带大家,以人美促乡美,拓展“美丽庭院”建设内涵,打造美丽乡村“新引擎”,凝聚巾帼力量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培育乡风文明添砖加瓦!